重大投資政策

竹科X產業創新園區

新竹市公道五路因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及中山高速公路,周邊有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及工業研究院等創新育才中心,近年來已成為台灣新興科技聚落。為因應全球產業發展趨勢,打造有利的投資環境,佈局新創產業的擴大投資。新竹市政府提出「竹科X產業創新園區」計畫,連結中油和台肥公司土地與既有的新竹科學園區形成一條新科技廊帶,重點及目標:

  1. 結合科技部及台肥公司、中油公司,打造36公頃的「竹科X計畫」下一個世代的創新產業園區。
  2. 內含8公頃藝文特區、兒童探索館、國際展演中心及新竹文創館。
  3.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刻正進行「竹科X計畫」擴建用地可行性評估及籌設計畫,預計興建軟體大樓。
  4. 可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帶來400億產值與商機。


香山精密機械園區

新竹市政府為促進香山工業區更加有效利用,鼓勵企業進駐加速投資,計畫以都市計畫獎勵的方向,配合中央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政策,不僅吸引新投資,也鼓勵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推動將香山工業區轉型為香山精密園區。

現況:

  1. 香山工業區現有557家工廠,提供1.6萬個工作機會,年產值超過586億元。
  2. 產業結構以金屬製品製造業(產值163億,佔比27.93%)、機械設備製造業(160億,佔比26.44%)為主要項目,占比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