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服務

跨業交流會

  • 本會簡介
  • 會長的話
  • 組織章程
  • 工作計劃
  • 會員名錄
  • 活動花絮

本會簡介

歷史傳承

新竹科學城跨業交流會

跨業交流最早源起於日本,最初的構想即希望異業間技術交流,以振興地方產業,並開發產業的第二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民國八十二年,有鑑於國內中小企業先天在資金、人才、設備等資源均不足情況下,在經營上常遇到瓶頸,亟需政府加以協助,便正式成立專案,從日本引進「異業種交流」(台灣稱跨業交流)積極推動,並加以研究使其本土化,使跨業交流活動結合不同行業,不同技術領域的行業及人才,使資訊及經營資源相互交流,去發掘商機,開發共享新技術或新產品。

科學城跨業交流會為本中心成立的第一個跨業交流會,自八十二年成立至今已歷三十年,在歷屆會長熱誠領導奉獻下,在會員熱心參與,會務組織已臻健全,並已建立了彼此相互瞭解,凝聚對跨交會的向心力。在年度計畫活動中均能以「交流知心」、「相互支援」、「相互觀摩」、「共同學習」、「共同創造」實施辦理,歷次活動會員都能踴躍參加。

本中心期待藉此組織,使跨業交流會能建立會員間信賴的友誼,共同學習新知,透過產業經營知識交流分享,企業間的觀摩互訪以提升經營能力,擴大視野拓展人際網路加深彼此的理解,並能共同開創新技術、新通路、新產品、新商機,共榮共享美好的未來。

在變化的環境中保有不變的情誼

虎虎生風,吉祥如意,感謝前任會長們為會務奠下扎實的基礎,今年新任會長鄧琴福更將帶領我們朝向更卓越的目標,使我們的會務會蒸蒸日上、更進步與成長。鄧會長與幹部們將積極運作會務,許多新計畫與活動都已經有了妥善的規劃,包括專題演講、讀書會、觀摩活動、會員家庭聯誼以及專屬網站等。期盼大家的參與,熱誠的回應與互動。

長期以來,跨交會的會友們總是相互扶持,不斷進修、增加新知、聯絡感情,彼此真誠與信任,不管外界環境的變化,堅定的友誼一直永久存續,這是我們所追尋的恆久價值,也是跨交會一貫的宗旨,希望大家一起愛護與共勉。

每位會兄會姐都期許能持續獻出「智慧與辛勞」,繼續的耕耘這個有情有義的團體,在會友之間擦出火花,進而開創彼此的合作契機及商機,提高競爭力,共創新願景。讓我們共同為跨業交流會繼續成長茁壯盡最大一份心力。

本中心期待藉此組織,使跨業交流會能建立會員間信賴的友誼,共同學習新知,透過產業經營知識交流分享,企業間的觀摩互訪以提升經營能力,擴大視野拓展人際網路加深彼此的理解,並能共同開創新技術、新通路、新產品、新商機,共榮共享美好的未來。

本會介紹

一、本會宗旨:

本會本著真誠、平等、互信之精神,集合各行各業的經營者交換經驗與構想,藉以共同激發創意、產生共鳴,冀能開發新產品或開拓新市場,藉以彼此促進個體升級。

二、本會主要活動內容如下:
  • 企業經營經驗交流
  • 不同技術交流
  • 市場資訊交流及國內外資訊之提供
  • 行銷策略探討
  • 共同研究發展之推行
  • 新興事業之發展
  • 其他企業發展相關課題
二、申請入會

歡迎各行各業菁英有志一同,認同本會宗旨者共襄盛舉加入本會。

本會LOGO

本會Logo之意涵,為了符合跨交會精神及新竹在地的特色,所以用了四瓣幸運草代表各種不同行業領域(士農工商),─紅色圓環-代表各個行業加入跨交會,經過熱誠的參與和緊密的結合,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夠發揚光大、光芒四射,外圍四支金黃色圓柱即是此意。

歷任幹部

(資料太舊,若有新版再補充)

PAGE TOP

會長的話

民國107年第二十五任會長    鄭溪潭

本會自八十二年成立迄今已歷二十五年了,跨業交流最早源起日本,其構想即希望透過不同行業從業人員之交流活動,結合不同技術領域的行業及人才,使異業間資訊及經營資源相互交流,去發掘商機,開發共享新技術或新產品。

本會由新竹市政府工策會輔導成立,二十五年來服務團隊接棒經營,會務延續不斷,會員有工研院專業人員、中小企業主專業經理人、曾任職縣市府局、處首長、大學教師、金融壽險從業人員、代書、導遊、各行業業務人員、建築師。本會經由每月不同主題例會,如績優廠商觀摩、讀書會、企業經營心得分享、財經、稅務、法務等專題講座,績效裴然有成,【本會最大特色】為每個月第二個星期二晚上例會時不喝酒、不抽煙,例會時間純為會員間知識增長、經驗、感情聯誼及資訊交換,【另一特色】為年會費僅 3,600 元,每月例會餐敘,每年一本名著書籍分發閱讀,每年一次外地績優廠商參訪及年會時外宿補助,讓每位會員有值回票價的收獲。

承前會長卓越經營,今年由本人擔任傳承服務任務,除上述各例會活動外,亦將承前積極邀請外縣市交流會之會員或傑出經營者,蒞會與大家共享事業經營成功之道,透過全國25個跨業交流會,400 多名會員,擴充本會會員交往領域,並【增加公益活動】,濟助弱勢團體回饋社會,及進行本會開源活動,祈充裕本會活動經費,也歡迎各行業菁英加入,增進本會功能。

PAGE TOP

組織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本會名稱為「新竹科學城跨業交流會」,以下簡稱本會。
第二條: 本會本著真誠、平等、互信之精神,集合各行各業的經營者交換經驗與構想,藉以共同激發創意、產生共鳴,冀能開發新產品或開拓新市場,藉以彼此促進企業個體升級。

第二章    活動內容

第三條: 本會之活動著重於企業發展相關課題的探討與交流。
第四條:本會主要活動內容如下:

  • 企業經營經驗交流
  • 不同技術交流
  • 市場資訊交流及國內外資訊之提供
  • 行銷策略探討
  • 共同研究發展之推行
  • 新興事業之發展
  • 其他企業發展相關課題

第五條: 本章程第四條所述活動內容得由本會另聘會員外之專業人員共同參與交流。

第三章    會員

第三條: 凡贊同上述構想、精神及活動內容之中華民國企業經理人,在各行業以一名參與之原則下,皆能成為本會會員。
第四條:為使本會活動生生不息,下列事項為會員之義務:

  • 本會會員義務參加每月一次之活動及必要時之臨時活動。
  • 會員對各次活動規則及相關活動心得需相互尊重、相互啟發。
  • 本會會員之相關企業人員得以固定代理人身份出席。
  • 會員在會內活動所得之情報資訊,如經傳播者列為機密事項時,非經傳播者同意,不得對外洩漏或使用。
  • 會員無理由缺席三次活動時,取消會員資格,其所繳交之會費不退。

第四章    組織

第八條: 本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決策層。
第九條: 本會設會長一名,副會長一至二名,財務一名,秘書一名,均由會員大會選舉產生;任期一年,不得連任。
第十條: 本章第九條之改選於任期屆滿二個月前完成。
第十一條: 會長為本會代理人,對外代表本會;副會長協助會長襄理會務;財務負責經費之收支;秘書負責會務行政作業。
第十二條: 本會視需要得聘請活動相關之短期或長年顧問,以指導會務推動,顧問之聘任採會員提案建議,經出席會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由會長聘任之。

第五章    活動會議

第十三條: 本會每月舉行一次活動會,必要時得由會長召開臨時會議。
第十四條: 本會活動時間原則上由會員輪流擔任司儀,以控制會議議程及時間,議程參照參照「伍、議事規範」,出勤統計參照「玖、例會簽到簿」。

第六章    經費

第十五條: 本會費計年度以每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第十六條: 入會費:新台幣壹仟伍佰元整。
第十七條: 年會費:會員每人每月新台幣參佰元,每次總繳一年會費;第一年之年費於入會時連同入會費一併繳交。
第十八條: 本會費(入會費及年會費)由財務負責收取;已繳之會費不得退還。
第十九條: 本會之事務費及場地費由會費動支,其他必要之費用得經會員大會討論後動支或另向會員收取。

第七章    附則

第二十條: 本章程之增減修訂須經會員大會二分之一以上會員出席,出席會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後生效。
第廿一條: 本章程於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六日經會員大會通過並實施

附註:

82年09月06日訂定   91年01月08日第一次修訂

PAGE TOP

工作計劃

(資料太舊,若有新版再補充)

PAGE TOP

會員名錄

(資料太舊,若有新版再補充)

PAGE TOP

活動花絮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