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土地變更審查作業簡化

  • 土地變更審查作業簡化
  • 洽訪轄區廠商情形

組織與業務運作模式

依據都市計畫法相關規定,地方政府於都市計畫細部計畫核定發布實施後,將土地使用分區及公共設施用地測繪於地籍圖上,供公眾閱覽或申請謄本。新竹市審查作業上,除建置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提供民眾便利服務之外,線上核發服務功能,更榮獲台灣地理資訊學會第七屆金圖獎最佳應用系統奬。

建置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

新竹市政府建置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結合臨櫃申請服務與網路線上申請服務,提供民眾更便利服務,並提升行政作業核發證書效率。此外,新竹市都市資訊服務網之系統網路線上申請服務,更提供網路線上核發功能,系統於確認申請人繳交規費完成後,即判發電子證明書予申請人,讓行政服務更有效率。

線上核發服務 提升行政效率

新竹市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自民國97年建置迄今,提供民眾除了可以至市政府臨櫃提出申請並經確認繳完規費後,立即核發證明書;網路線上申請服務,亦經網路線上扣款成功後,系統即自動核發電子證明書,提供民眾更即時服務。縮短以往民眾申請取得證明書之時間。透過系統核發之證明書,加速證明書之行政核發效率。

都市計畫四合一整合櫃台服務

新竹巿政府針對申辦頻率較高「都市更新諮詢」、「住宅補貼」、「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及「都市計畫書圖閱覽」等業務,自104年10月起特將此四項業務整合設於開放、寬敞一樓空間,巿民不但能在此查閱相關資訊,也能就地提出資料申請,期讓民眾感受洽公時的貼心服務與便捷;此項全台首創「都市計畫四合一整合櫃台服務」,將讓民眾感受洽公舒適與便捷,期提供巿民更便捷臨櫃服務。過去「都市更新諮詢」、「住宅補貼業務」、「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申辦」及「都市計畫書圖閱覽」因業務分屬不同科室,巿民至市府洽公,需奔波於各樓層才能申辦;現在新竹市政府透過資料開放系統(open data)及都市計畫四合一櫃台正式啟動,讓市民多管道取得所需資
訊,同時各項公告、計畫書圖及所有分析資料,不管是住宅補貼、修繕及社會住宅等相關資料相當完備,甚至繳交行政規費也可透過巿民卡、悠遊卡即刻辦理,縮短民眾洽公流程。

PAGE TOP

洽訪轄區廠商情形

新竹市政府在協助廠商投資障礙排除方面,除積極洽訪轄區廠商情形、洽訪潛在投資者吸引廠商入駐、建立產學合作機制,鼓勵創新研發,協助企業度過營運困境。

為協助企業因應當前經濟情勢變化,藉由電話訪查、實地訪查與政策說明會及傳達企業政策,關心有無需要政府協助之處,等方式服務在地中小企業;整合中央及地方網絡資源,提供中小企業生產、 行銷、人力、研發、財務與技術等方面的協助,以增進中小企業競爭力。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