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單一窗口設置及運作狀況

  • 組織與業務運作模式
  • 作業流程、跨局處合作及協調機制
  • 流程簡化成效

為積極招商引資、活絡工商發展,吸引更多企業進駐新竹市,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繁榮,特設置「新竹市政府促進重大投資發展專案小組」協助本市重大投資案之進行,並以縮短作業流程及掌握投資時效,提供高效率的單一窗口之行政服務,讓本市的工商產業發展加速前進。

組織與業務運作模式

本小組由本市副市長擔任召集人,本府秘書長擔任副召集人,本府產業發展處處長擔任執行秘書,整體招商規劃與投資諮詢單一窗口由新竹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下稱工策會)負責,成員由本府財政處、產業發展處、工務處、交通處、都市發展處、勞工處、地政處、行政處、主計處、城市行銷處、新竹市環境保護局(下稱環保局)、新竹市稅務局(下稱稅務局)及工策會等指派相關業務科長以上人員組成,分設行政組、用地組、交通組、環境組、財務組、管考組等共六組,其職掌如下:

(一)行政組:負責行政幕僚作業及投資案件之推動等相關事宜,由本府產業發展處及工策會派員兼辦,幕僚作業由本府產業發展處負責。

(二)用地組:負責協助土地取得、變更、協調都市計畫審議及市有土地規劃利用等相關事宜,由本府工務處、都市發展處、地政處、財政處及城銷處派員兼辦,幕僚作業由都市發展處負責。

(三)交通組:負責協助重大投資案之週邊聯外道路交通影響評估基礎設施等相關事宜之審查,由本府交通處及工務處派員兼辦,幕僚作業由交通處負責。

(四)環境組:負責協助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及廢棄物處理等相關事宜之審查,由環保局及本府產業發展處派員兼辦,幕僚作業由環保局負責。

(五)財務組:負責協助有關租稅優惠、勞資關係、融資貸款及技術訓練等相關事宜,由本府財政處、勞工處、主計處、稅務局及工策會派員兼辦,幕僚作業由財政處負責。

(六)管考組:負責追蹤管考工作,由本府行政處派員兼辦。

PAGE TOP

作業流程、跨局處合作及協調機制

本府單一服務窗口由本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擔任,址設本府一樓,肩負本市招商引資重責大任。本服務窗口除協助克服各項投資障礙,辦理招商機制及投資環境之建立、宣導及招商活動等相關事宜。亦加速作業流程,廠商不分各項業務(如投資業務、勞工行政、環保工安、建管申請、營建景觀、工商登記等)之相關主管機關洽辦,直接至窗口洽詢即可。如此,可縮短廠商舟車之苦及洽辦時間,讓廠商可全力致力於商務之發展。

>

本府單一窗口跨局處業務合作分工表

組別 用途 申請案件項目 合作單位
行政組
(工商投資)
投資服務 投資協助、法規諮詢 工策會
工商服務 商業登記、工廠登記 產發處
行政作業 行政協助幕僚作業 產發處
財務組 勞工行政 勞資關係、勞動條件、職工福利、性別平等、就業服務 勞工處
財稅相關 租稅優惠減免 稅務局
環境組 環境保護 空、水、廢環保許可審核 環保局
用地組 消防管理 消防檢查 消防局
土地使用 使用分區、土地編定 都發局、地政處
用電登記 專任電氣技術人員及用電設備檢驗維護 產發處
建築管理 建照執照、使用執照 工務處
交通組 交通服務 交通管理、號誌設置 交通處
管考組 行政協助 案件進度掌控 行政處
PAGE TOP

流程簡化成效

1、民眾申請E好辦

單一窗口的設置在於提供便利有效率的行政服務,隨著雲端科技的蓬勃發展資訊,新竹市政府整合多項網路申請服務,目前共提供了43項申辦服務,讓民眾透過網路,輕鬆進行各項申辦。民眾申請e好辦涵蓋了食、衣、住、行、育、樂、工商及市民的照顧層面,並結合電子憑證認證及電子付費功能,目前共提供了43項申辦服務,例如:工商、建照變更登記、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連線系統、使用執照遺失申請補發、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預防老人走失手鍊等…。

2、建置公地銀行,提供相關土地資訊以強化公地管理

運用數位化多目標地籍圖庫管理系統及新竹市幸福宜居網的影像輔助,建置「公地銀行」資料庫,迅速有效協助土地政策規劃及決策參考並提供各單位媒合,促進民間招商,吸引投資,創造就業機會。

3、跨機關多合一便民服務

新竹市政府首創全國提供一次申請、多合一服務,運用資通訊科技,結合電子憑證認證機制,整合民眾個人資料修改需求,開發「跨機關多合一便民服務系統」,民眾只要透過網路或至戶政事務所 ,申辦「多合一便民服務」,即可一併申請異動,民眾於戶政事務所、新竹市稅務局、地政事務所、健保局、新竹郵局、國稅局新竹分局、自來水公司、電力公司、新竹區監理所、新竹瓦斯公司、新竹市政府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等11個機構所留之個人資料,達到一次申請,多處異動之效益,節省民眾至各機關辦理資料異動的時間。

4、稅捐機關全功能服務櫃台

建置全功能服務櫃台結合自動叫號機,並整合地方稅資訊應用系統,提供申辦、查詢、補發稅單、試算及發證等88項不分稅、不分區、單一窗口綜合服務,一次滿足民眾地方稅務需求,創新增設顧客端螢幕並顯示來賓號次及櫃檯人員資訊,服務透明化,洽公民眾安心等待。

5、視訊E線牽,申辦零距離

為免除民眾路遙奔波之苦,延伸服務據點,賡續與香山區公所合作辦理稅務視訊服務外,並於103年8月及10月分別與新竹市監理站及金門縣稅務局跨機關、跨域合作監理及稅務視訊,104年接續與北區國稅局新竹分局合作以skype視訊方式,民眾就近至合作機關櫃檯,即可申辦、查詢、補發稅單及發證等42餘項即時取件服務。

6、1999專線 – 24小時即時服務

為提供市民更有效及時的單一窗口市政諮詢服務,新竹市政府自100年1月4日起設立24小時全年無休的1999服務專線,提供國、台、客、英、日語5種語言,給予市民高效率、高品質的全方位服務,以達到「1999受理服務、機關同步接辦」。

7、建置單一工商服務窗口及案件服務登錄機制

本府為積極招商引資、活絡工商發展,吸引更多企業進駐新竹市,除設置「新竹市政府促進重大投資發展專案小組」協助本市重大投資案之進行外,為縮短作業流程及掌握投資時效,業於104年起於新竹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再建置專人、高效率的單一窗口之諮詢服務,針對廠商或投資人只要有投資問題須協尋時即以系統化的方式進行錄案追蹤列管,並利用與市府內部窗口直接對接模式,加速投資案之進行,並落實持續轉介服務(例土地需求、資金融通)等

建置單一工商服務窗口

建置單一工商服務窗口,簡化工廠登記及商業登記流程,在工廠登記方面規定辦理期限為10天。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