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產業特色

觀光業

  • 觀光業

觀光業

觀光主題之旅

城區古蹟漫步

新竹市是座文化古城,有計多值得探訪的古蹟,市區的八大古蹟包括了鄭氏家廟(第三級古蹟)及進士第(第二級古蹟)、長和宮(第三級古蹟)及水仙宮(市定古蹟)、新竹市役所(市定古蹟)、新竹州廳(即新竹市政府,省定古蹟)、新竹都城隍廟(第三級古蹟)、竹塹城迎曦門(即東城門,第二級古蹟)。

市區這些古蹟之間的距離都不遠,差不多在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走完,非常建議走訪一趟,不但適合親子同遊,還兼具知性與趣味性的活動安排,讓大家更親近、更了解新竹這座城市。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

在市政府努力的建設下,目前17公里海岸總計擁有新竹漁港、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運河、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平台、南港賞鳥區等共計八個休閒景點連成一線,每個景點都各具特色。新竹市政府非常用心打造這條17公里海岸線,台灣第一條濱海自行車道全線通車,迎著海風騎鐵馬,遨遊充滿野生動植物的海濱就更方便了。由於新竹市空軍基地即在鄰近,因此在海邊看海時,天空也偶而會出現幻象2000戰機例行訓練的身影,非常有意思。

前往17公里海岸風景區遊玩,下午從新竹漁港騎自行車出發遊覽風光是不錯的選擇;若是騎累了,可以在涼亭下稍做休息,補充水份,享受海上吹來的涼風,看看遼闊的大海,心情感覺格外舒適。

十八尖山公園

自從日治時代開始,十八尖山便開闢成「森林公園」,自新竹縣北郊迤邐而南,略呈新月形,蜿蜒約7、8公里,恰好環抱新竹市東、南郊。此山因有18個山頭而得名,最高處在現在的介壽亭,海拔131.79公尺。過去的登山小徑於林蔭深處之中,十分僻靜,市政府重整規劃,並增設許多涼亭與奉茶亭以及「桂花巷」,在滿山茂林之中,瀝青路面平整,滿山花草飄香,此於林蔭道上健行,空氣清新沁涼,令人倍感舒爽宜人,早已成為新竹市民平日運動、休閒的寶山,近年來,三月份舉辦的「賞花月」聞名遐邇,已成為「北台灣第二陽明山」賞花勝地。

十九公頃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位於新竹市香山丘陵內,佔地約64公頃,原為前新竹師院已廢止之預定的遷校用地。因曾為緊鄰之牧場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牛羊放牧地點,故區內有多數佔地廣大之牧草草原。有鑑於當地林相豐富,又有大片草原可供遊憩,加上視野良好等優勢,為新竹市難得之可體驗原野生態之景點。

目前已完成開闢青青草原西側草原路與大湖路167巷入口道路,並於該草原完成「櫻花大道」與「楓林大道」等林木之施種,並已著手進行全區主要人行步道系統之設置,後續將逐步進行停車場與公廁等公共設施之闢建,以提昇當地遊憩品質。

二十顆樟樹的青草湖

規模不大的青草湖,是全台八景之一。原來是個水庫,位於新竹市南區客雅溪中游,附近崗巒起伏,景緻十分秀麗,是新竹早期兼具灌溉及觀光功能的水庫與著名風景區。因淤積而失去水庫的功能,新竹市政府爭取中央協助完成青草湖水庫重生,經過整治之後,水面重新展現清新風貌,陪襯著山光倒影,在清晨薄霧、傍晚微風清涼之際,或細雨朦朧之中,散步於湖濱,小坐於湖畔,倍顯詩情畫意。

17、18、19、20的觀光密碼,代表的是四處不同的景點,十七公里海岸線吹海風騎腳踏車、十八尖山賞花爬山,十九公頃青青草原的健行,青草湖廿顆老樟樹。不管是海邊騎自行車、到十八尖山賞花、青青草原踏青,或是重遊青草湖這個昔日臺灣八景之一的美景,從市中心車程都不超過二十分鐘,相當怡人。

臺灣館

新竹市成功標下世博臺灣館,展望產經型態大翻轉的城市發展契機,將位處臺灣之窗的新竹市,自科技之心的雄厚基礎上,繼而架構全臺各地文化產業面貌的文化之心,行銷遊覽。臺灣館含週邊如臺肥舊倉庫改造文創藝文中心、國際會展中心興辦等之功能與前瞻,徵求建議主張,未來此區域打造代表新竹科技之心的城市基調,還進一步納入各縣市文化產業元素,架構代表臺灣的文化之心,讓國內休閒旅遊、校外教學必遊首選,也是陸客來臺一次覽盡臺灣生命、力量、美麗的指定地標景緻。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