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

07.15

NEWS

【產業之旅】肉粽變身成的竹塹餅?林智堅市長走訪新復珍餅舖親製竹塹餅 揭密漢餅專家百年傳承小故事

【產業之旅

深受在地人與觀光客喜愛的竹塹餅前身原來是一顆肉粽?走過一世紀的竹市在地漢餅專家「新復珍餅舖」製作過程大揭密!林智堅市長本次來到民國前14年成立的在地糕餅老店「新復珍商行」參訪,在新復珍總經理吳紘一帶領下參觀竹塹餅、柴梳餅等商品的生產過程,更捲起袖子親自體驗DIY製作新竹味的「竹塹餅」,揭密了竹塹餅原型其實是創辦人吳張換女士「用肉粽原料製餅」的巧思,當年她以肉粽裡的紅蔥頭、肥豬肉、冬瓜糖等餡料製成餅,口味特殊漸漸打出名號,至今傳承一世紀成為漢餅專家,也讓市長林智堅在體驗過程中直呼「小小竹塹餅學問大!」

林智堅市長在總經理吳紘一的帶領下,走在滿室餅香味的廠房中參訪竹塹餅、柴梳餅、麻粩等各項熱門伴手禮食品產線流程,在師傅的巧手之下,竹塹餅內餡原料黑豬肉、豬油、油蔥、冬瓜與白芝麻完美融合;林智堅市長更親自捲起衣袖體驗將餡料包進餅皮中,再用模具壓成型,製作出兩顆「市長獨門」的竹塹餅。

「小小竹塹餅學問大」,他說,直說平常只懂得吃,自己親自體驗做餅是頭一遭,邊做邊直呼,做起來真的不容易,每一步驟馬虎不得,親自完整體驗竹塹餅製程經驗非常難得;看著新復珍的資深師傅們在高溫的生產線中汗如雨下,他稱讚,百年餅舖為了將傳統好味道傳承下去,帶給消費者為高品質的產品,過程的辛苦付出真的不得外人知。

林智堅市長回憶起,小時候祖父帶著他到城隍廟,總是會買一顆竹塹餅給他吃,吃完都會有一種滿足的幸福感湧上心頭,他說,「新復珍商行」的竹塹餅是新竹人的共同回憶,更是外地人到訪新竹市必買的伴手禮之一,百年老店伴隨著新竹人走過一代又一代,他更是從小吃到大。

林智堅市長也與總經理吳紘一暢聊百年企業經營哲學,聊起百年老店的歷史與創新,林智堅市長表示,觀光客最愛買的竹塹餅製作過程可是門大學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老店也為了迎合現代人吃飽不如吃得巧,持續創新,推出巧精緻的小竹塹餅,讓老字號也能跟上新風潮繼續流傳下一個百年。他也強調,透過產業走訪之旅,期望市府與業者共同合作,了解業者的需求,協助解決問題並透過行銷宣傳,將美好傳統的新竹好滋味飄香全國。

新復珍商行創立於民國前十四年,創辦人吳張換女士當時年僅二十歲,在城隍廟前設攤賣肉粽,她認為需要開闢新產品才能使生意穩定,她選擇了大眾喜愛的糕餅,吳張換想說如何增加糕餅口味,於是嘗試將肉粽餡料揉進糕餅內,鹹甜口味交織的竹塹餅因此誕生,因此可以說竹塹餅的前身是一顆肉粽轉變而來,這種兼具鬆脆、柔軟的肉餅,咬下的瞬間口腔內顯現各式特殊口感,這一味也伴隨著所有新竹人成為不可抹滅的成長記憶。

在第四代總經理吳紘一與團隊的努力下更讓新復珍商行產品多樣化,老店不斷求新只為突破,除了最為人所熟知的「竹塹餅」、「柴梳餅」外,也推出美祿柑等創意產品,每逢中元節前後更會特別製作限量版水潤餅販售。

新復珍總經理吳紘一表示,他是餅店第四代,已經接班25年,他非常感謝林智堅市長親自到訪新復珍了解傳統製餅流程,他說,新復珍的用料都是真材實料,並維持廠房製程的整潔,百年餅店要維持並不容易,但這是曾祖母留下的珍貴資產,因此,他也努力培養接班人,第六代也開始學習製餅流程,要將竹塹餅的好滋味傳承下去。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工商投資策進會 #575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https://www2.hccg.gov.tw/ch/home.jsp?id=30121&parentpath=&mcustomize=municipalnews_view.jsp&toolsflag=Y&dataserno=201907010001&t=MunicipalNews&mserno=2016013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