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產業特色

玻璃業

  • 玻璃業

玻璃業

玻璃工業本為新竹地區特有的傳統行業,全省玻璃年產量一百三十二萬噸,其中百分之八十五集中在新竹地區。一般說來,玻璃由於技術的不同,分為工藝玻璃、平版玻璃、儀器玻璃等三大類,而工藝玻璃又可分為空心玻璃、實心玻璃,也就是接胚玻璃、拉絲玻璃。

自當然大家最矚目的是工藝玻璃即水晶玻璃製作的發展,因為作品晶瑩剔透,給人一種美的享受。

目前新竹地區經過評估具有躍居國際舞台潛力的業者,約有二十多家。市長童勝男對玻璃的特質具有專長,三年前特別率領玻璃業者組團到歐洲參觀考察,並由市府發起籌辦「國際玻璃嘉年華會」,推動業者團結合作,塑造了玻璃業的新生命,從夕陽工業再創春天。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了支持新竹地區玻璃業的加強輔導計畫,特別同意新竹市政府、新竹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新竹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所選定的水晶玻璃為輔導對象,委請工研院化工所執行,以促進地方性傳統工業的升級,該項輔導計畫自八十二年二月起分為五年推動,全程經費初步訂為二千七百萬元,計畫內容包括培育人才、改善生產技術、建立外銷網及籌設配料中心等,預估其績效,將可促使本市水晶玻璃的營業額由現在的每年三億元增至廿億元,廠家可由廿家增加到一百家,掀起玻璃工業繁榮景象。

由行政院文建會支援本市文化中心於八十四年二月十二日至三月十二日在新市舉辦九五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展開為期一月的全國文藝季活動,以玻璃展為主題,集一時之盛,更使新竹地區水晶玻璃的產銷呈現高潮,接下去,將再建造一座玻璃工藝博物館。

教育部對本市玻璃工業的發展,也給多關注與協助,於本學年度起撥款一千萬元在富禮國中成立玻璃工藝教育班,積極培訓玻璃工藝人才。

目前新竹市的玻璃工業,正由產、官、學、研全力動員,讓此傳統的產業再展風華。

相關網站: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