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產業特色

商業

  • 商業

商業

新竹市交通便捷,對外有北二高、中山高及鐵路、省公路等在本市交會,且市區道路網完善,構成了本市商業發利的條件,本市商業基礎相當良好,近年來,許多高科技工廠、研究機構、科學園區等相繼在本市設立,為本市帶來廣大的消費市場,也帶動了本市商業繁榮。

自本市升格省轄市以來,商業經營型態由傳統的小店舖,趨向於現代較大型百貨公司、超商、便利商店發展,市區內商店林立,經濟活動熱絡,到處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迄99年10月份本市登記有案的商號及公司有26,513家,其中商業16,275家,佔61%以上,商業發展勢將成為本市今後經濟發展重心,且就整個新竹都會區(含新竹縣市、頭份、竹南)而言,地方上已有相當共識,本市將成為大新竹都會區之經濟發展中心,且以發展商業為主。

為提升商業水準及促進商業環境日漸進步,本府積極推動商業現代,鼓勵民間參與規劃設置工商綜合區,經營大型購物中心,並規劃舊商圈更新事宜,使民眾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在家庭消費能力方面,近年來本市一直排名全省第一,足見新竹市民在生活方面最有消費潛力,故本市之商業發展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城市,歡迎企業界投入。

在交通方面,中山高及北二高在本市交會,西濱快速道路正在趕工,高速鐵路已有規劃,空運方面距離桃園中正機場僅四十分鐘車程,利用新竹空軍基地開闢為民航站的建議也在推動中。

工業用地有最新的希望開發香山海埔新生地,預定將有 五百公頃 的工業區,另外新竹漁港工商綜合區正在規劃。

八十二年行政院通過新竹科學城計畫,目標是建立高科技重鎮,奠立區域經濟實力,長期目標定在民國一百年,總投資金額為一 ○ 五四億,發展重點項目為科技帶、生活帶、和基本公共建設,創造高科技之研發及投資環境。

所以新竹市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城市,擁有多項發展科技產業的優異條件,觀迎工商企業界投入和新竹市一同成長。

相關網站:

PAGE TOP